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一)红色足迹寻访——东北烈士纪念馆

发布者:代文竹 [发表时间]:2021-07-15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为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7月15日,2019级辅导员侯玮婷老师带领学院“红色足迹寻访”暑期实践团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馆舍是1931年建成的西欧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3层楼房。1933年9月,伪哈尔滨警察厅占用了这座大楼,这里成为日本侵略者镇压中国人民的罪恶场所。1947年,东北人民解放军政委罗荣桓提议在此筹建东北烈士纪念馆。1948年10月10日开馆。

展览分为序厅和五个部分。展示了在东北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不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抗日英烈的事迹。其中包括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革命烈士的事迹和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

馆藏反映东北抗联斗争生活的文物,包含了抗联军事斗争、密营生活、文化学习、群众支援等各个方面,包括有杨靖宇穿过的大衫、赵尚志用过的手枪、赵一曼用过的大碗及写给宁儿的信、李兆麟牺牲时穿过的血衣等珍贵革命文物。还有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及罪恶展,揭露日本侵略者残酷镇压东北人民的罪行。

入党誓词是行动指南,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党员同志们一起高举右手,面对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的誓词,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

东北烈士纪念馆以物证史,把抗战文物史料背后蕴藏的动人故事、血写的抗争历史和承载的伟大精神,传递给人民大众,引领人们从历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奋进力量。通过此次红色足迹寻访实践活动,我院学子向抗战英烈鞠躬致敬,将革命历史铭记在心,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