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五四青年节| 逐梦青春,踏浪而行

发布者:代文竹 [发表时间]:2022-05-04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1919年5月4日,先辈们在五四运动中觉醒,“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高举民主和科学的的大旗,走上救国救民的道路,使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一场历史巨变。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榜样涌现出来,他们在各行各业都引领着新一代的青年奋勇向前。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向涌现出来的青年榜样学习,学习他们坚持热爱的毅力,并为此付出努力,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谷爱凌

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在生活上,她十分自律,跑步、篮球、钢琴、模特……谷爱凌的爱好广泛,但每一项爱好她都付出努力去做到最好,在滑雪比赛中,夺得多枚奖牌,在学习上,认真学习每一科,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她面对困难毫不气馁,在训练中摔倒仍会坚持训练。当一个人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的时候,不只是达到目标这件事本身能够让她感到快乐,努力的过程同样值得享受。

曹原

他被评价为“天才中的天才”,在22岁时,荣登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年度十大科学家之首!他有着坚韧的毅力,成功发现常温超导体,一举攻克世界百年难题。在2021年获得2021年凝聚态物理领域青年物理学家最高奖—麦克米兰奖。他为新一代的青年科研人员做出了表率。

翟天麟

在她18岁时,挑起了撕纸技艺传承的担子,用一系列创新与实践赋予撕纸技艺新的时代特色和内涵。2021年亲手创作出100米的撕纸长卷,并指导100名学生创作100幅涵盖南湖红船、井冈山星星之火等内容的撕纸作品,艺术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责无旁贷。”翟天麟用行动诠释青春意义。

 

王琇琨

爱敬老院老人、参加清洁城市环境活动、宣传防艾知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王琇琨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近10年。抗疫期间,王琇琨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联合国网络直播研讨会,向世界介绍中国志愿者服务故事,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她因此被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选为“全球青年抗疫榜样”。

陈祥榕

他在日记本里写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步营战士,一等功臣。2020年6月在中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中突入重围,营救战友,英勇战斗,奋力反击,毫不畏惧,直至牺牲。他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他的誓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向善的旗帜。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在创新创造中书写成长和担当,在矢志奋斗中践行责任和理想,锚定逐梦航向,扬起青春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