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云端祭|能建学院举办清明节主题线上祭扫活动

发布者:代文竹 [发表时间]:2022-04-05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梨花风起正清明,祭扫先人寄哀思。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缅怀英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4月3日晚20时30分,能建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以“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为主题的云端祭主题祭扫活动,引导学生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先烈精神。

活动初始,主持人薛钦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与同学们共同缅怀了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带领大家一同在屏幕前向前辈们致敬。

紧接着,20级工程管理高殿钧同学讲述令他印象深刻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狼牙山五壮士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壮烈豪迈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他们有着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21级工程管理奚毓同学讲述烈火英雄邱少云的故事。他是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九连战士。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被敌燃烧弹引发的烈火蔓延全身,为了不暴露部队,以惊人毅力忍受烈火和剧痛,一动不动,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铸就了“纪律高于生命”的时代最强音,也在烈火中为祖国献上了自己的生命。这种伟大的精神值得我们新时代每一位青年去学习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也不能忘记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人们的心里竖立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这座丰碑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20级工程管理任梓坤同学表示:他⼀辈⼦只做⼀件事,却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他就是我最敬佩的⼈“杂交⽔稻之⽗”——袁隆平。外界对袁爷爷最动⼈的⼀句评价是:“⽤⼀粒种⼦改变了世界。”袁爷爷的事迹时时刻刻⿎舞着我:他造福世界的技术,攻坚克难的勇⽓,乐观豁达的⼼态,低调谦逊的美德,没有⼀项不令我佩服,⽽最让我钦佩的,却是他那专注、坚持、毕⽣逐梦的信念。

随后,全体同学积极响应活动倡议“今世莫忘来时路,常念先恩励后人”。

王德娟老师发表演讲,发言慷慨激昂,神采飞扬。她告诫同学们要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感恩奋进。鼓励同学们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学缅怀烈士英雄事迹,激发爱国热情。

最后,主持人带领大家在线上进行祭祀,同学们通过登录网址点击祭奠英烈浏览先人生前感人事迹,然后点击敬献花篮,向先人敬献鲜花,向英烈鞠躬敬酒、上香,发表寄语,进行留言,并全体向先人默哀半分钟以表达缅怀之情。

青山处处忠骨埋,红旗煌煌英烈昭。“清明祭英烈”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弘扬英烈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还让同学们更深地了解每一位英烈背后的故事,不忘历史,牢牢记住我们现在的生活离不开先烈们的浴血奋战,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珍惜韶华、奋发图强,创造祖国更美好的明天来告慰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