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基础文明创建月|拒绝“剩宴”,能建学院开展光盘打卡行动

发布者:代文竹 [发表时间]:2022-04-03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哈尔滨商业大学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光盘号召,于3月20日-3月27日成功举办了以“光盘行动,你我同行”为主题的7天光盘行动打卡活动,引导师生们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本次活动采用“光盘打卡”微信小程序进行光盘打卡。每日用餐完毕后,同学们在小程序进行打卡,打卡次数的每一次积累都相当于节约的一部分粮食,减少一部分的碳排放量,同时也会助力“书海工程”等公益项目,形式虽然简单,但却将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美德广而告之。经过大家的坚持,我们的“光盘行动,你我同行”打卡活动也已结束,经工作人员筛选和统计,对坚持7天连续优秀打卡的同学给予表彰。

2021级能动2班张文博对此次活动深有感悟,他说:“今天我们吃到的每一粒饭,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珍惜粮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到的。我们不但要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更要做光盘行动的宣传使者,积极倡导节约文化,广泛宣传节约理念,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习惯开始,争做节俭生活的践行者、推广者、监督者。”2021级工管2班李金凤也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时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的传家宝。我们作为大学生要担负起传承的使命,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浪费、不铺张,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共同创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然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通过此次活动,能建学子在心间点燃了一盏“节约光荣”的明灯,充分意识到了节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光盘行动还在进行中,我院也将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系列活动,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让节约引领风尚,共同建设礼貌、和谐、环保的秀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