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我院学生蔡云卓参与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八季比赛

发布者:代文竹 [发表时间]:2021-03-20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在今年开启的第八季《最强大脑》舞台上,有一位男生两次天梯榜锁定前五位,呈现亮眼表现,他就是我院2019级学生蔡云卓。

《最强大脑》是江苏卫视推出的大型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节目专注于传播脑科学知识和脑力竞技,全程邀请科学家,从科学角度探秘天才的世界,并将筛选出的选手组成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迎战来自海外的最强大脑战队,决出世界最强大脑。

勇敢逐梦从台下到聚光灯下

新年伊始,这位穿着黑色制服、眉宇间透露着自信与沉稳的男生在《最强大脑》舞台上大放异彩,在两次天梯榜锁榜淘汰之时,均稳居前五位。

这个名叫蔡云卓的耀眼男孩,来自于哈尔滨商业大学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

蔡云卓与《最强大脑》结缘于高三,那时节目第五季刚开播不久,当观看到中外对抗比赛环节题目时,他能够在节目组给出的有限时间内迅速回答出正确答案。欣喜之余,蔡云卓购买了相关参考书籍,结合书中的训练题目及答题指标,他在考验不同维度的题目上均有着绝佳的表现,于是他报名参加第六季《最强大脑》,并顺利通过了线上初试。尽管由于高考在即,学业紧迫,他放弃了后续参赛资格,但这次尝试也更加坚定了他日后继续报名参赛的决心。

2020年10月,偶然看到《最强大脑》第八季海选的消息,蔡云卓兴奋不已,毅然决定再次报名。他顺利通过线上初试、线下复试和线下挑战赛,逐鹿于《最强大脑》的舞台。

稳中求胜为学校争光添彩

从初始排名第34名到第一个项目“玲珑拼图”的第4名和第二个项目“时光刺客”的第11名,他一直在用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代表学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子同场竞技。

比赛过程势如彍弩,第一项比赛“玲珑拼图”开始前,为了提升赛事观赏性,节目组设置了新的比赛规则“天梯风暴”,即如果完成比赛的时间在200秒内,所得积分将增加50%,否则扣掉50%,这让比赛更具激烈的挑战性。他说:“新规则公布后,我的确感到有些紧张,但经过短暂调整,稳定好情绪和心态,我依然按照既定参赛方案咬紧目标、稳扎稳打。”出于稳妥考虑他没有参与“天梯风暴”,最后比赛成绩符合完成标准,他也没有因此而庆幸或后悔,而是集中精力投入到下一轮赛事,最终凭借稳健的发挥在天梯榜第一次锁榜时总积分排在第三位。

虽然成绩较为理想,但他深知比赛才刚刚开始,后续任务将更加艰巨。站在聚光灯下,他仿佛看到了家人和老师同学们期盼的目光,他忘却了紧张与胆怯,有的只是积累多年的丰富储备和波澜不惊的内心。凭借着强大的观察力和空间力,在天梯榜第二次锁榜时,他依然稳居在第五位。当主持人感叹本场比赛前六席没有清华大学的参赛选手时,大家才忽然发现蔡云卓是这次比赛前二十位选手中唯一一位来自“双非”的选手。随着每一次的挑战成功,也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这位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的阳光男孩。

志在远方未来可期

蔡云卓认为所谓的“最强大脑”,不应囿于舞台上的每次挑战,而是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阶段都能不断突破自我,以一个先锋者的姿态去面对一切挑战,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最强大脑”。在与优秀选手交锋的瞬间,只会让他更加充满斗志,全力以赴。这场难忘的《最强大脑》之旅让他结识了一群朝气蓬勃、优秀而又谦逊的朋友们,在进行智慧碰撞的同时,总是愉快而受益良多,《最强大脑》带给他的,不仅是比赛过程的惊心动魄,更让他在成长的路上遇见了更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