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简介

发布者:郭子瑞 [发表时间]:2023-06-08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一、学院结构与优势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1973年,已有近50年的发展历史,现有本科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和油气储运工程,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能源动力和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制冷及低温工程方向研究团队被评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被评定为“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学院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硕士生导师21人,教授9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3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后备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学院拥有国内外专家型兼职教师15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60%以上,多人在全国各行业学会或协会任重要职务,是黑龙江省土木建筑工程学会冷链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的牵头单位,中国制冷学会委员单位,全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黑龙江制冷学会牵头单位,具有丰富的工程及行业资源与经验。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发展态势良好。

三、学院教学与科研实力

学院组建了完整的省级和校级研究基地和研究团队,拥有制冷及低温工程方向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几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土后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8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国际三大检索收录2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专利70余项,多项教学和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尤其在食品冷冻冷藏技术、食品冷链全产业链输送技术和制冷空调节能技术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并具有一定影响力。

四、学院专业特色与就业前景

学院专业设置具有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特色。各专业围绕冷链全产业链技术与设施建设,多源融合的新能源利用技术和新型碳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为中心,以能源技术与产业发展为目标,促进能源与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学院的就业率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各专业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大型制冷空调公司、建筑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石油化工企业,或行业相关的科学研究院所,如大连冰山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冰轮集团、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荏原冷热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中建第一、二、三、五、七、八局、北京建工集团、中海地产、绿城房地产、建发房产、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和中航油所属的分公司等。其次,继续升学的本科毕业生也深受国内双一流大学欢迎,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等。同时,选择海外留学的本科毕业生也逐年增多,多去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继续深造。

五、学院环境与教学资源

学院共有近20个独立的实验室,除了满足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外,还可以为企业技术研发提供科研支持。学院设有专业文献资料阅览室,具有3万余册期刊、电子资料等供广大师生学习使用。学院拥有的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可以为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平台。而且,学院与30余个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及就业实习协议,可以为学生参与行业研发与合作、进行各环节实习以及就业提供平台和保障,例如,冰山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松下冷机系统(大连)有限公司、烟台荏原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大连三洋压缩机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风华有限公司等。

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实习

大庆油田参观实习

哈尔滨空调股份公司参观实习

松下冷链(大连)有限公司参观实习

六、学院学生活动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专业各类别的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项目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国家级赛事,并获得多项奖励。学院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各种球类比赛、阳光晨跑活动、中英文美文朗诵比赛、新春送福、中秋联欢晚会、十佳歌手大赛、象棋大赛、寝室文化节等活动,为校园生活注入精神食粮。

第12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第九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院系杯”篮球赛冠军

“院系杯”足球赛冠军

能建学子新春送福

欢聚能建,唱响中秋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诚信作品展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十佳歌手”歌唱比赛

七、学院学术活动与国际合作交流

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相关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东京海洋大学、日本熊本大学、荷兰英荷大学等开展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邀请了多位知名学者来我院讲学,邀请澳大利亚、日本、荷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和留学生来我院进行访问、学术交流、建立了合作关系。截止至2022年,教师出国交流30余人次,学生在校期间与欧洲及日本的高校互相交换培养31人次。承担了商务部举办的“发展中国家制冷与空调安装维护技术”的培训工作,获得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八、历届毕业生风采

学院一贯重视学生的专业前沿研究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打牢专业基础的同时,以“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为引领,将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和教学环节中。

学院历经近50年的积淀,已形成从全日制本科生到研究生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截止2022年,学院已向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建筑行业、石油等行业输送本科生及研究生各层次人才14000余人,并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知名的业界精英、企业优秀高中层管理干部、行业资深专家等,为国内外相关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校友风采

金嘉玮,黑龙江商学院制冷专业1976级校友,原内贸部设计院院长,曾任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第九届中国制冷协会理事长,现为国际制冷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工,任中国制冷协会监事长。

李春光,黑龙江商学院石油储运专业1977级校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现任中国石油学会理事。

孟庆国,黑龙江商学院石油储运专业1978级校友,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设计院第三设计室副主任、欣辉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现任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

张洪武,黑龙江商学院商业建筑专业1983级校友。毕业后分配至北京国家商业部工作,后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历任日本光通讯株式会社(上市公司)中华区首席代表,并兼任其独资公司执行副总裁;中日合资企业北京金太阳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哈尔滨金都新城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和美狮合玺(哈尔滨)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志刚,黑龙江商学院石油储运专业1991级校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中国石油与天然气集团董事长助理,现任中国船舶燃料总公司副总经理。

毛小勇,黑龙江商学院建筑工程专业1993级校友,现任苏州城市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曾任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学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防火技术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结构抗火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苏州市土木建筑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监事。

张秋霞,哈尔滨商业大学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1996级校友,现任中油昆仑管道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企业科研中心也被列为廊坊市级科技研发中心;2022年被评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

黄传伟,哈尔滨商业大学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1996级校友,,现任安徽新华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华地中安置业联合创始人、总裁;曾任世联行深圳顾问事业部副总经理、世联行安徽公司总经理。

刘界鹏,哈尔滨商业大学建筑工程专业1997级校友,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土木学院院长助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刘楷,哈尔滨商业大学制冷专业1998级校友,艾斯特制冷与太阳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毕业后一直从事制冷与空调设备产品研发、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带领团队研发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攻克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机组中国造技术。主持设计、施工和调试了首体场馆群4块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冰场,引领制冷领域低碳环保技术,以科技智慧助力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