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郭子瑞 [发表时间]:2023-06-08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油气储运工程

专业概况:哈尔滨商业大学是我国较早成立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我校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成立于1976年。为了满足综合性大学的发展需求,拓展办学治校的新方向,在经历了10年的停办后。于2009年我校恢复该专业本科招生,使得油气储运专业本科教育继续得以传承。一直以来,秉承教学密切结合生产实际的传统,我校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已向各大石油类企业输送了大量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既属于石油类主干专业,又是横跨能源与动力工程和石油工程两大学科的复合型专业,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各类油气储运设施(矿场油气集输与处理系统、油气长输管道、油气装卸与储存设施等)及城市油气输配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维护、技术开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油气储运工程及相关领域、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等部门从事油气储运工程的规划、勘查设计、施工项目管理和研究、油气应用和营销管理等工作。本专业以成品油运输和储存的工艺设计及管理研究为特色,注重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强调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重视实验和实习环节训练,紧密结合国际化趋势,培养学生工程设计与施工管理能力,适应油气储运人才培养的国内外市场需求。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全部为博士学历,具有国外留学经历3人,双师型人才4人。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共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论文40余篇,被SCI、EI检索1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4部;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中国石油工程知识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制冷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

经过十余年的持续培养,本专业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的比例逐年增加,多人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常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另有部分同学前往俄罗斯、阿联酋、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深造。哈尔滨商业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校友遍布全国各地,大多数从事石油天然气产品的相关工作,就职单位有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和中航油所属的分公司,合资民营的石油化工类企业,石油化工类和规划建筑类设计院和政府机关的交通运输管理规划部门等单位,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结合行业特点,培养适应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进步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使其具备油气储运工程相关方面知识,能在油气储运工程及相关领域、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等部门从事油气储运工程的规划、勘查设计、施工项目管理和研究、油气应用和营销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泵与压缩机、石油商品学、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库设计与管理、油罐设计与管理、油气储运安全技术与管理、油气储运工程施工、油库自动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油气储运相关领域单位。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和中航油所属的分公司,包括管道局和石油仓储销售公司;胜利油田、大庆石油管理局、大庆石化公司、辽河油田和大港油田等大型油田;沿海码头原油、成品油气、LNG储运公司;合资民营的石油化工类企业;石油贸易公司;航空油料公司;石化研究院、石油化工类和规划建筑类设计院;高等院校;政府机关的交通运输管理规划部门;现代物流管理部门;省、市规划建筑设计院等;互联网IT企业等单位。

促进学生发展的特色教学方法:“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实践教学”是本专业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要求,强调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因此,哈尔滨商业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在商工结合的特色基础上,充分利用校友优势,建立一系列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凝练专业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专业教师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在产教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并加强实验室建设,优化现有专业实验室的功能,使学生及时了解产业发展和学科前沿知识。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产学研合作为特色的协同育人平台,进一步完善并规范实验、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努力培养新经济、新技术体系下油气储运工程行业需要的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教师

油气储运工程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教师风采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

第六届全国石油工程知识竞赛

大庆石油参观实习

哈尔滨香坊油库实习

校友风采

李春光,石油储存自动化专业1982级校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李宏,石油储运专业1987级校友,现为青岛澳科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青岛澳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王焱,石油储运专业1987级校友,现为上海杰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澳科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青岛澳科坦格智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青岛澳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孙显洁,石油储运专业1987级校友,现为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航科先进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志刚,石油储运专业1991级校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中国石油与天然气集团董事长助理,现任中国船舶燃料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流通协会船用燃料行业委员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