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郭子瑞 [发表时间]:2023-06-08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工程管理(省级重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概况:1993年全国第一批创办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1998年调整为工程管理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目前,工程管理专业共有专任教师9人,聘请校内兼职教师4人,外聘教师2人。专任教师学缘分布、学历与职称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占50%,双师型教师占90%,专任教师学历与职称级别高,博士与硕士学位合计占专任教师人数的90%。专业教师队伍中具有实践经验的老师90%,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土木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经济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具有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过程管理工作,能从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估价等业务工作。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熟悉本领域学术前沿及动态,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中国建筑业和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发展环境与条件,熟悉建设工程领域和房地产业经济政策和法规,具有从事项目管理、经济研究和决策咨询等实际工作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估价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经纪公司、投资分析与金融企业以及政府等有关部门,从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建设项目咨询、房地产经营等工作,也可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专业主干课:房屋建筑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经济学、工程合同、房地产市场、工程力学、工程结构、管理学、运筹学、房地产估价等。

就业去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中海地产、绿城房地产、建发房产、远大地产、融创中国;项目咨询机构,如: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鸿坤集团;房地产经纪公司,如:世联地产、天津顺驰置业有限公司、中原地产有限公司、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施工及监理单位,如:中建第一、二、三、五、七、八局、北京建工集团、葛洲坝集团、中铁二十二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建工、大商集团、黑龙江省建工集团等;各级政府机关部门,如省市住建房产部门。

特色教学方法:基于OBE理念的“课-设-赛”教学体系下,强调实践教学方法,由有实践经验的资深教师组织丰富的课程设计、模拟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了解整个产业链的相关工作过程,精熟特定环节的工作要求,构筑学生基于真实环境创作的“平台化体系”,促使学生形成很强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在龙基设计公司实习

                    实习现场1                      实习现场2

实习现场3

参与学科竞赛获奖

校友会2022工程管理专业排名

与荷兰教授共庆新年

学生在国外学习交流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