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郭子瑞 [发表时间]:2023-06-08 [来源]: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能源与动力工程(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概况:能源与动力工程创建于1973年,创建之初名称为制冷专业(大专),1977年开始本科招生。随国家本科招生目录调整,1998年更名为热能与动力工程,2014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1998年获得二级学科制冷及低温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省级教学名师、校级名师。本专业在冷藏库制冷工艺设计、减压和气调贮藏技术、相变蓄冷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热泵技术等方面凸显特色与优势,在全国制冷与空调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

本专业现有教师共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工程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硕士学位4人。是一支师资力量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团队。且多位教师分别担任国际制冷学会专业委员、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冷柜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学会工程能力评价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是行业领域的“双师型”教师。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1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热爱祖国、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具备能源工程、制冷工程、机械工程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制冷及低温工程、空调工程、能源动力、人工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实践研究和安装、开发、营销等方面工作,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泵与风机、制冷原理与设备、制冷工艺设计、食品冷冻工艺学、冷库建筑、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技术、制冷装置自动控制、空气调节、制冷压缩机、换热器原理与设计等。

就业去向:能源动力领域的设计研究单位、大型中外制冷空调企业及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等与行业相关的单位。如:大连冰山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冰轮集团、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荏原冷热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大连冰山冷热研发有限公司、大连冰山菱设速冻设备有限公司、冰山松洋冷链(大连)有限公司、冰山松洋压缩机(大连)有限公司、松下制冷(大连)有限公司、BAC大连有限公司、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开利/Carrier、顿汉布什(中国)工业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特灵空调、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维克(天津)有限公司、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一直以“制冷”为特色,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成立的制冷专业之一,具有深厚的专业底蕴,向国家输送了大批的制冷、空调工程专业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多名校友在制冷空调行业内任重要职务,是制冷空调行业的中流砥柱。尤其在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过程中,近百名各届毕业生参与了多个冰雪项目场馆场地的制冷工艺设计和建设工作,为冬奥会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堂教学,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为课程配备的实验教学之外,还设有多个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每年多次带学生到实习基地、联合研发基地或行业相关企业参观、实习。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对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就业更有针对性。

本专业拥有国家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术硕士点以及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点,为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提供升学便利。本专业拥有“黑龙江省级研究生创新基地”,为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平台。

生产实习——松下冷机系统(大连)有限公司

生产实习——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实习——沈阳中捷彩钢聚氨酯板有限公司

综合实习——黑龙江正大食品有限公司

第八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获奖证书

能动专业教师